Go 语言基础之包(十一)

友情提醒:本文最后更新于 1212 天前,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,请谨慎使用。

在工程化的Go语言开发项目中,Go语言的源码复用是建立在包(package)基础之上的。本文介绍了Go语言中如何定义包、如何导出包的内容及如何导入其他包。

一. 包介绍

包(package)是多个Go源码的集合,是一种高级的代码复用方案,Go语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内置包,如fmtosio等。

二. 包的定义

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创建自己的包。一个包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存放.go文件的文件夹。 该文件夹下面的所有go文件都要在代码的第一行添加如下代码,声明该文件归属的包。

package 包名

注意:

  • 一个文件夹下面直接包含的文件只能归属一个package,同样一个package的文件不能在多个文件夹下。
  • 包名可以不和文件夹的名字一样,包名不能包含 - 符号。
  • 包名为main的包为应用程序的入口包,这种包编译后会得到一个可执行文件,而编译不包含main包的源代码则不会得到可执行文件。

三. 包的可见性

如果想在一个包中引用另外一个包里的标识符(如变量、常量、类型、函数等)时,该标识符必须是对外可见的(public)。在Go语言中只需要将标识符的首字母大写就可以让标识符对外可见了。

举个例子, 我们定义一个包名为pkg2的包,代码如下:

package pkg2

import "fmt"

// 包变量可见性

var a = 100 // 首字母小写,外部包不可见,只能在当前包内使用

// 首字母大写外部包可见,可在其他包中使用
const Mode = 1

type person struct { // 首字母小写,外部包不可见,只能在当前包内使用
    name string
}

// 首字母大写,外部包可见,可在其他包中使用
func Add(x, y int) int {
    return x + y
}

func age() { // 首字母小写,外部包不可见,只能在当前包内使用
    var Age = 18 // 函数局部变量,外部包不可见,只能在当前函数内使用
    fmt.Println(Age)
}

结构体中的字段名和接口中的方法名如果首字母都是大写,外部包可以访问这些字段和方法。例如:

type Student struct {
    Name  string //可在包外访问的方法
    class string //仅限包内访问的字段
}

type Payer interface {
    init() //仅限包内访问的方法
    Pay()  //可在包外访问的方法
}

四. 包的导入

要在代码中引用其他包的内容,需要使用import关键字导入使用的包。具体语法如下:

import "包的路径"

// 单行导入
import "包1"
import "包2"
// 多行导入
import (
    "包1"
    "包2"
)

注意:

  • import导入语句通常放在文件开头包声明语句的下面。
  • 导入的包名需要使用双引号包裹起来。
  • 包名是从$GOPATH/src/后开始计算的,使用/进行路径分隔。
  • Go语言中禁止循环导入包。

五. 自定义包名

在导入包名的时候,我们还可以为导入的包设置别名。通常用于导入的包名太长或者导入的包名冲突的情况。具体语法格式如下:

import 别名 "包的路径"

单行导入方式定义别名:

import "fmt"
import m "包1"

func main() {
    fmt.Println(m.Add(100, 200))
    fmt.Println(m.Mode)
}

多行导入方式定义别名:

import (
    "fmt"
    m "包1"
 )

func main() {
    fmt.Println(m.Add(100, 200))
    fmt.Println(m.Mode)
}

六. 匿名导入包

如果只希望导入包,而不使用包内部的数据时,可以使用匿名导入包。具体的格式如下:

import _ "包的路径"

匿名导入的包与其他方式导入的包一样都会被编译到可执行文件中。

七. init() 初始化函数

1. init()函数介绍

在Go语言程序执行时导入包语句会自动触发包内部init()函数的调用。需要注意的是: init()函数没有参数也没有返回值。init()函数在程序运行时自动被调用执行,不能在代码中主动调用它。

包初始化执行的顺序如下图所示:

init()函数的执行时机

2. init()函数的执行顺序

Go语言包会从main包开始检查其导入的所有包,每个包中又可能导入了其他的包。Go编译器由此构建出一个树状的包引用关系,再根据引用顺序决定编译顺序,依次编译这些包的代码。

在运行时,被最后导入的包会最先初始化并调用其init()函数, 如下图示:

https://img.yangsihan.com/init02.png

上一篇:Go 语言基础之结构体(十)

下一篇:Go 语言基础之接口(十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