缓存穿透,缓存击穿,缓存雪崩释义以及解决方案

友情提醒:本文最后更新于 1694 天前,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,请谨慎使用。

一、缓存穿透

1.1、什么是缓存穿透

正常情况下,我们去查询数据都是存在。那么请求去查询一条压根儿数据库中根本就不存在的数据,也就是缓存和数据库都查询不到这条数据,但是请求每次都会打到数据库上面去。这种查询不存在数据的现象我们称为缓存穿透。

1.2、穿透带来的问题

试想一下,如果有黑客会对你的系统进行攻击,拿一个不存在的id去查询数据,会产生大量的请求到数据库去查询。可能会导致你的数据库由于压力过大而宕掉。

1.3、解决办法

  1. 缓存空值。之所以会发生穿透,就是因为缓存中没有存储这些空数据的key。从而导致每次查询都到数据库去了。那么我们就可以为这些key对应的值设置为null 丢到缓存里面去。后面再出现查询这个key 的请求的时候,直接返回null 。这样,就不用在到数据库中去走一圈了,但是别忘了设置过期时间。

  2. 布隆过滤器。BloomFilter 类似于一个hbase set 用来判断某个元素(key)是否存在于某个集合中。这种方式在大数据场景应用比较多,比如 Hbase 中使用它去判断数据是否在磁盘上。还有在爬虫场景判断url 是否已经被爬取过。这种方案可以加在第一种方案中,在缓存之前在加一层 BloomFilter ,在查询的时候先去 BloomFilter 去查询 key 是否存在,如果不存在就直接返回,存在再走查缓存 -> 查 DB。

1.4、如何选择

针对于一些恶意攻击,攻击带过来的大量key 是不存在的,那么我们采用第一种方案就会缓存大量不存在key的数据。此时我们采用第一种方案就不合适了,我们完全可以先对使用第二种方案进行过滤掉这些key。针对这种key异常多、请求重复率比较低的数据,我们就没有必要进行缓存,使用第二种方案直接过滤掉。而对于空数据的key有限的,重复率比较高的,我们则可以采用第一种方式进行缓存。

二、缓存击穿

2.1 什么是击穿

缓存击穿是我们可能遇到的第二个使用缓存方案可能遇到的问题。在平常高并发的系统中,大量的请求同时查询一个 key 时,此时这个key正好失效了,就会导致大量的请求都打到数据库上面去。这种现象我们称为缓存击穿。

2.2 击穿带来的问题

会造成某一时刻数据库请求量过大,压力剧增。

3.3 如何解决

上面的现象是多个线程同时去查询数据库的这条数据,那么我们可以在第一个查询数据的请求上使用一个互斥锁来锁住它。其他的线程走到这一步拿不到锁就等着,等第一个线程查询到了数据,然后做缓存。后面的线程进来发现已经有缓存了,就直接走缓存。

三、缓存雪崩

3.1、什么是缓存雪崩

缓存雪崩是指在我们设置缓存时采用了相同的过期时间,导致缓存在某一时刻同时失效,请求全部转发到DB,DB瞬时压力过重雪崩。

3.2、雪崩带来的问题

DB瞬时压力过重雪崩。

3.3、解决方案

  1. 缓存失效时的雪崩效应对底层系统的冲击非常可怕。大多数系统设计者考虑用加锁或者队列的方式保证缓存的单线程(进程)写,从而避免失效时大量的并发请求落到底层存储系统上。这里分享一个简单方案就时讲缓存失效时间分散开,比如我们可以在原有的失效时间基础上增加一个随机值,比如1-5分钟随机,这样每一个缓存的过期时间的重复率就会降低,就很难引发集体失效的事件。

  2. 使用集群缓存,保证缓存服务的高可用。这种方案就是在发生雪崩前对缓存集群实现高可用,如果是使用 Redis,可以使用 主从+哨兵 ,Redis Cluster 来避免 Redis 全盘崩溃的情况。

  3. ehcache本地缓存 + Hystrix限流&降级,避免MySQL被打死使用。ehcache 本地缓存的目的也是考虑在 Redis Cluster 完全不可用的时候,ehcache 本地缓存还能够支撑一阵。使用 Hystrix进行限流 & 降级 ,比如一秒来了5000个请求,我们可以设置假设只能有一秒 2000 个请求能通过这个组件,那么其他剩余的 3000 请求就会走限流逻辑。然后去调用我们自己开发的降级组件(降级),比如设置的一些默认值呀之类的。以此来保护最后的 MySQL 不会被大量的请求给打死。

  4. 开启Redis持久化机制,尽快恢复缓存集群。一旦重启,就能从磁盘上自动加载数据恢复内存中的数据。


相关链接:
https://juejin.im/post/5c9a67ac6fb9a070cb24bf34
https://blog.csdn.net/zeb_perfect/article/details/54135506

上一篇:做python Web开发你要理解:WSGI & uWSGI & Nginx & Flask

下一篇:Linux使用shell脚本定时备份文件(夹)